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研究人员在口腔中发现有助于消除病原体的分子

大学健康网络和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生物治疗分子——由一种口腔益生菌菌株产生——可以杀死传染性病原体,同时促进健康的微生物群。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 首席牙医兼多伦多大学牙科学院教授 Michael Glogauer 和分子微生物学家、前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Abdelahhad Barbour 的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 Proceedings上美国国家科学院。

唾液链球菌 SALI-10 的专利名为唾液分泌素 10 (Sali10),有望为传统抗生素治疗的替代方案打开大门,并且是一种预防传染病的新型解决方案。

传统抗生素主要从土壤衍生的微生物中分离出来,通常具有广泛的抗菌活性,可以杀死好细菌和坏细菌,而 Sali10 可有效靶向传染性病原体,同时还能维持重要的口腔微生物群。

“Sali10 可以杀死引起牙周病的口腔病原体以及许多引起肺炎的多重耐药呼吸道病原体,”Glogauer 说。“不幸的是,只有不到 3% 的人口拥有 [他们自己的] 唾液链球菌,可以在他们的嘴里产生 Sali10。我们希望以有益细菌的形式创造出具有类似药物特性的生物治疗药物,最终人们可以用它们漱口,或者一起吃食物,这样他们的口腔微生物群就会倾向于健康的一面。

“S. salivarius 细菌本身就是一种药物输送装置,因为它们具有益生菌特性,使它们能够在口腔中定殖并产生和释放唾液酸肽 10。”

寻找有益细菌

人体微生物组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和整体健康。我们的口腔拥有仅次于肠道的第二大和最多样化的微生物群,拥有 700 多种细菌。由于我们体内存在如此丰富的微生物,人们对探索其促进健康的特性的兴趣与日俱增。

作为在口腔中寻找有益细菌的努力的一部分,Glogauer 和 Barbour 于 2020 年共同创立了多伦多大学附属的一家名为 Ostia Sciences Inc. 的初创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