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Y 染色体关键基因功能丧失会增加男性患癌症的风险

大量研究表明,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癌症;然而,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仍然知之甚少。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 (ISGlobal) 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确定了一种使男性患癌症风险更高的关键生物学机制:决定性别的 Y 染色体某些基因的功能丧失。这项研究发表在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是与庞培法布拉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爱沙尼亚基因组中心合作进行的。

研究人员使用来自 9,000 人的数据,研究了各种癌症患者的 Y 染色体基因功能。研究结果表明,癌症风险随着各种类型细胞中六个关键 Y 染色体基因功能的丧失而增加。“最近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男性的细胞会完全丧失对胎儿性别分化至关重要的 Y 染色体,”研究协调员兼生物信息学小组负责人 Juan Ramón González 说。 ISGlobal 的遗传流行病学。“虽然 Y 染色体的丢失以前与较高的癌症发病率有关,但对这种关联的原因知之甚少。”

这六个 Y 染色体基因参与细胞周期调节,其失败可导致肿瘤发展。“有趣的是,这些基因与 X 染色体上的相似拷贝相匹配,”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Alejandro Cáceres 说。“如果正如所证明的那样,X 染色体拷贝也在相同的细胞中发生突变,那么这些基因可能提供的抗癌保护就会完全丧失。”

了解男性和女性在癌症方面的生物学差异对于制定个性化治疗和预防方案至关重要。“男性不仅比女性患癌症的风险更高,而且他们的预后也更差,”冈萨雷斯评论道。“事实上,这些差异部分解释了男性预期寿命较短的原因。”

确定使男性更容易患癌症的因素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有可能降低这一人群的风险。“尽管由于工作类型的原因,男性可能更容易接触到致癌物,并且由于他们不太可能去看医生而处于更高的风险中,但我们的研究表明,还有一些生物学因素会增加男性患癌症的风险,”评论道卡塞雷斯。事实上,这些因素之一似乎可以在 Y 染色体中找到,它是男性的本质。”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