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通用肠道微生物组衍生特征可预测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 是全球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估计影响了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这是一种进行性疾病,在最坏的情况下,会导致肝硬化、肝癌、肝功能衰竭和死亡。

在 2020 年 6 月 30 日在线发表于Cell Metabolism的一篇新论文中,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组科学家报告说,粪便微生物组——在粪便和胃肠道中发现的微生物集合—NAFLD 患者的差异性足以潜在地用于准确预测哪些 NAFLD 患者患肝硬化的风险最大——晚期、不可逆的肝脏瘢痕形成通常需要最终的器官移植。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胃肠病学系医学教授、资深作者、医学博士 Rohit Loomba 说:“这些发现表明有可能创建一种准确的、基于粪便微生物组的非侵入性测试来识别肝硬化风险最大的患者。”医学院及其 NAFLD 研究中心主任。“迫切需要 这样的诊断工具。”

Loomba 说,该研究的一个新颖方面是对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参与者队列中肝硬化的肠道微生物组特征进行了外部验证。“这是首批显示跨种族和不同地域人群对基于肠道微生物组的特征进行如此有力的外部验证的研究之一。

这项工作建立在Loomba 及其同事 于2017 年和 2019 年发表的先前研究的基础上。

NAFLD 和肠道微生物组之间的联系已得到充分证明,但具体细节很少,而且尚不清楚离散宏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特征是否可用于检测和预测肝硬化。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 163 名参与者的粪便微生物组,其中包括患有 NAFLD 肝硬化的患者、他们的一级亲属和没有 NAFLD 的对照患者。

将宏基因组学特征与参与者的年龄和血清白蛋白(肝脏中产生的一种丰富的血液蛋白质)水平相结合,科学家们能够准确地区分因疾病原因和地理位置而异的参与者的肝硬化。

Loomba 说,下一步是确定这些肠道微生物物种或其代谢物导致肝硬化的因果关系,以及该测试是否可以用于临床并扩大规模。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