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评估婴儿如何在不同社会互动中改变行为的模型系统

社会和社会互动在人类生活中起着关键作用。一个人的福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成为复杂社会文化机构一部分的能力。即使在婴儿期,人类也依赖于与其他人的社会互动来进行社会和文化学习,随后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并最终生存。

多项研究表明,婴儿不会自动或反射性地对外部提示做出反应,而是会自适应地调节他们的社交行为以适应他们的社交环境。凝视是婴儿根据周围环境调节的一种行为。然而,一些研究表明,婴儿的注视跟随可以独立于他们的社会背景发生。

因此,解释婴儿社会行为的情境调节的经验证据是不一致的。因此,需要一个理论框架来有效地描述这种行为调节的潜在机制。为此,同志社大学婴儿科学中心 JSPS 研究员 Mitsuhiko Ishikawa 博士的一项新研究使用注视行为的情境调节作为模型系统来评估婴儿如何根据情境调节他们的交流行为。该研究于 1 月 5 日在线发布,并于 2023 年 3 月发表在《认知科学趋势》上。

“我们提出,从婴儿期开始,人类就会整合感知信息、记忆和当前生理状态,通过价值驱动的决策过程来确定任何社会环境中的最佳行为,”Ishikawa 博士解释说。这意味着婴儿通过评估哪种行动将导致最有价值的结果,例如获取新信息或社会激励,在每个社会背景下的不同行动之间做出选择。

Ishikawa 博士和滨松大学医学院儿童心理发展研究中心的 Atsushi Senju 教授也提出,外部线索并不直接决定婴儿的社会行为。为了支持这些假设,两位研究人员在他们现有的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设计了“行动价值计算器模型”,该模型描述了婴儿在不同的社会互动中如何决定行为所涉及的认知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