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血细胞偏斜的人患癌症的风险加倍

由 King's 领导并于今天发表在eLife上的一项研究揭示了称为偏斜 X 染色体失活 (XCI-skew) 的过程如何与发展中的慢性病相关联。

人类通常有两条性染色体,XX 或 XY。然而,由于 X 染色体的基因比 Y 染色体多得多,在每个有两条 X 染色体的细胞(通常是女性)中,两条 X 染色体中的一条在称为 X染色体失活(XCI) 的过程中被沉默。这发生在发育早期,并且对每个细胞都是固定的,确保每个体细胞都有一个 X 染色体的功能拷贝。

哪个 X 被沉默是随机选择的,因此预计每个 X 将在 50% 的细胞中被沉默。然而,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和新的免疫血细胞的产生,一些人会发展出一种与预期的 50:50 比例非常不同的 XCI 模式。这称为 XCI 偏斜,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某些人会出现这种情况。

研究人员研究了来自 TwinsUK(英国最大的成人双胞胎登记处和世界上临床最详细的登记处)的 1,575 名女性的健康信息,发现血细胞中具有这种倾斜模式的人在 10 年内患癌症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两倍,而且他们在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方面得分也更高。

“年龄获得性 XCI 偏差对人们患慢性病风险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探索。了解导致偏差的原因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谁有患上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病的风险,并最终可能导致更好的预防,”说主要作者 Amy Roberts 博士,双胞胎研究和遗传流行病学系博士后研究员。

Roberts 博士和她的同事评估了 XCI 偏斜频率在不断增加的年龄组中的变化。他们发现 12% 的 40 岁以下人群、28% 的 40-59 岁人群、37% 的 60-69 岁人群和 44% 的 70 岁以上人群表现出 XCI 偏斜。

在 60 岁以下,极端 XCI 偏斜率一直保持在 3-4% 左右,但在 60-69 岁之间跃升至 7%,而 70 岁以上的人则进一步跃升至 9%。这些结果表明 XCI 偏斜流行率上升发生在 40 岁左右,然后在 60 岁之后再次发生,此时也可以看到极端 XCI 偏差的第一次跳跃。

对于队列中的 31 个人,该团队可以访问 15-17 年前的 DNA 样本。在前一个样本中显示 XCI 偏斜的所有个体也在第二个样本中显示 XCI 偏斜或已发展到极端 XCI 偏斜。这表明 XCI 偏差会持续很长时间,并会随着个人的一生而增加。

然后,该团队使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ASCVD) 风险评分来确定 XCI 偏斜是否表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在 228 人的人群中,23.5% 的 XCI 极度偏斜的人具有高 ASCVD 风险,35.3% 的人显示为中度风险。

此外,他们进行了一项为期 10 年的前瞻性随访研究,发现对于所有类型的癌症诊断,即使是适度的 XCI 偏斜也表明未来癌症诊断的可能性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