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研究发现血管蛋白可降低传染病死亡率

管道在将水输送到您家中的水龙头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如果其中一根管道突然泄漏,可能会造成损坏。同样,血管系统在将氧气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全身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血管通透性过大或血管内壁细胞之间的空间过大,可能会产生毁灭性的后果。最近,日本的研究人员对一种与血管通透性有关的关键蛋白及其对传染病死亡率的影响有了新的认识。

在PNAS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由大阪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证明了内皮细胞特异性蛋白 Roundabout4 (Robo4) 作为降低严重感染死亡率的治疗靶点的潜力。Robo4 由血管内皮细胞表达。这些细胞调节血管通透性并允许物质从血管交换到周围组织,反之亦然。

在身体的免疫反应过程中,血管通透性促进重要免疫细胞的运动和危险病原体的消除。然而,在严重的免疫反应中,例如 COVID-19 等传染病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血管通透性过度增加(称为血管通透性过高)可能导致器官损伤和死亡。

目前,没有药物直接抑制血管通透性过高。由于 Robo4 之前已被证明在血管通透性方面发挥作用,因此大阪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着手探索 Robo4 作为降低严重感染血管通透性的潜在靶点。

“为了研究 Robo4 对血管通透性过高的影响,我们生成了条件性 Robo4 过表达的内皮细胞特异性小鼠模型,”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Maaya Morita 说。“将这些小鼠暴露于诱导严重免疫反应的脂多糖 (LPS) 后,小鼠表现出血管通透性降低和存活率提高。”

研究人员使用小鼠内皮细胞系筛选了一个药物库,以确定参与 Robo4 调节的通路,并发现两种竞争性 SMAD 信号通路似乎可以调节 Robo4 的表达。当研究人员用抑制 ALK1-SMAD 信号的药物治疗注射了 LPS 的小鼠时,他们观察到 Robo4 表达增加、血管通透性降低和死亡率降低。在暴露于 SARS-CoV-2(导致 COVID-19 的病毒)的小鼠中也观察到死亡率降低。

“我们很高兴地发现,在败血症和 SARS-CoV-2 条件下,用 ALK1 抑制剂治疗可以增加 Robo4 的表达并降低小鼠的死亡率,”资深作者 Yoshiaki Okada 说。“增加 Robo4 表达可能代表一种降低血管通透性和减轻严重感染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