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多发性硬化症疾病进展的新生物标志物

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性硬化症可以采取多种疗程。确定疾病的当前和未来病程很重要,以便尽可能减缓其病程。巴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生物标志物,其血液中的值允许进行此类预测。

研究人员专注于一种可在血液中测量的细胞成分,并且是某种类型脑细胞的特征。这些细胞称为星形胶质细胞,在多发性硬化症(MS)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例如可能导致永久性瘫痪和残疾。

这种细胞成分的血液水平,称为“神经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当星形胶质细胞被激活或破坏时增加。由Jens Kuhle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在JAMA Neurology杂志上的新研究表明,GFAP血液水平升高可以表明MS的当前和未来进展。他们的结果基于瑞士多发性硬化症队列等数据。

生物标志物的使用正在改变临床实践

因此,在很短的时间内,由巴塞尔大学和巴塞尔大学医院的Kuhle领导的研究小组提出了第二种生物标志物,可以支持MS的治疗决策。去年,研究小组证明,一些病程明显稳定的MS患者血液中的神经丝轻链(NfL)生物标志物水平很高。NfL特别指示神经元损伤。

这些人在第二年出现由MS引起的症状的可能性显着更高。由于NfL在早期阶段灵敏地预测疾病活动,因此现在可以以更有针对性,更积极主动的方式治疗这些患者。

对疾病机制的认识不断增加

与NfL相比,GFAP血液标志物可以得出有关MS复杂病理生理学不同方面的结论。虽然 NfL 血液值升高提示神经元损伤,但血液中的 GFAP 特异性提示星形胶质细胞参与的慢性疾病过程,并导致逐渐进行性残疾。

“GFAP和NfL因此相辅相成,”Kuhle说。“他们可以帮助我们使MS治疗更加个性化和前瞻性。生物标志物研究的这些成果带来了潜在的治疗监测和预后,以及对疾病起源的研究,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