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利用人工智能分析语音数据更早发现帕金森病

全世界有超过 1000 万人患有帕金森病。没有治愈方法,但如果及早发现症状,就可以控制疾病。随着帕金森病的发展,言语会随着其他症状而发生变化。

考纳斯理工大学 (KTU) 的立陶宛研究员 Rytis Maskeliūnas 与立陶宛健康科学大学 (LSMU) 的同事一起,试图使用语音数据识别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

这项工作发表在《应用科学》杂志上。

帕金森病通常与运动功能丧失有关——手部颤抖、肌肉僵硬或平衡问题。根据 KTU 多媒体工程系研究员 Maskeliūnas 的说法,随着运动活动的减少,声带、隔膜和肺的功能也会下降。“言语的改变往往比运动功能障碍更早发生,这就是为什么言语改变可能是这种疾病的第一个迹象。”

扩展 AI 语言数据库

据LSMU医学院耳鼻喉科Virgilijus Ulozas教授介绍,早期帕金森病患者说话可能比较安静,也可能是单调的,表达能力差,速度慢,并且更加分散,这是很难用耳朵注意到的。随着疾病的进展,声音嘶哑、口吃、单词发音含糊不清以及单词之间停顿的缺失会变得更加明显。

考虑到这些症状,一个由立陶宛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小组开发了一种系统,可以更早地发现这种疾病。

KTU 研究员 Maskeliūnas 说:“我们并没有创造出对患者进行常规检查的替代品——我们的方法旨在促进疾病的早期诊断并跟踪治疗的有效性。”

据他介绍,帕金森氏病与言语异常之间的联系在数字信号分析领域并不新鲜——自 1960 年代以来就已经为人所知并进行了研究。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从语音中提取更多信息变得可能。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