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改良猪作为测试肌萎缩侧索硬化基因和细胞疗法的新实验平台

由 CiRA 的 Haruhisa Inoue 教授和明治大学的 Hiroshi Nagashima 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将具有与家族性 ALS 相关的突变的人超氧化物歧化酶 1 (SOD1) 基因引入猪基因组,创建了一种新的猪 ALS 模型。

ALS 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元并导致肢体麻痹和延髓麻痹,通常最终因吞咽困难或呼吸麻痹而死亡。迄今为止,已经报道了超过 30 个 ALS 相关基因。其中,SOD1于1993年被确定为家族性肌萎缩侧索硬化最常见的致病基因,突变的人SOD1蛋白在小鼠和大鼠等动物模型中的过度表达已被证明可引起肌萎缩侧索硬化样症状,包括运动神经元退化和寿命缩短跨度。

然而,啮齿动物相对较小的身体使其不太适合在人体临床试验之前进行基因和细胞疗法的测试。因此,需要一种更接近人体解剖学(尤其是大小和结构)的新动物模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决定对猪的毁灭性疾病进行建模。该团队使用内源性人 SOD1 基因启动子在猪中表达致病的人 SOD1 G93A 突变蛋白,从而生成 ALS 猪模型。

类似于对人类患者样本的观察,他们在猪 ALS 模型的脊髓和神经根内发现了错误折叠的 SOD1蛋白的积累和严重的轴突变性。这种新的动物模型具有与人类更相似的解剖学特征,尤其是在脊髓中,为开发针对 ALS 的基因和细胞疗法提供了一个大大改进的平台。

这项研究的结果于2023 年 1 月 11 日 在线发表在Laboratory Investigation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