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膝关节伸展速度预测膝关节置换术后老年患者的步行性能

“速度和力量,哪个更重要?”这可能不仅是运动员的关键问题,也是膝关节手术患者的关键问题。大阪城市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对于老年患者的全膝关节置换术 (TKA) 手术后,坐姿时的膝关节伸展速度比肌肉力量更能预测步行性能。

TKA 是膝骨关节炎最常见的手术干预,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主要随着年龄增长而进展的肌肉骨骼疾病。该手术已被证明可有效缓解疼痛和恢复关节活动范围;然而,TKA 对步态功能的改善可能还不够。

尽管股四头肌(一种用于伸膝的肌肉)的力量被认为对 TKA 患者术后步态功能有显着影响,但仍有许多病例即使在股四头肌力量恢复后步态功能也没有改善。这就需要确定影响步态功能的其他因素。

大阪都立大学大学院康复科学研究科岩田彰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假设膝关节伸展的运动速度(即膝关节伸展速度)是 TKA 患者步态功能的重要决定因素,并对此进行了测试对 186名接受 TKA 的老年患者的假设。

在手术前和手术后两周和三周进行测量,包括步态功能(步态速度和计时起步测试)、膝关节伸展速度、股四头肌力量、膝关节运动范围和膝关节疼痛。进行多元回归分析以分析步态功能与其他变量之间的关系。

结果表明,手术侧膝关节伸展速度是参与患者步态功能最重要的预测指标。研究结果发表在PLOS ONE上。

“到目前为止,旨在恢复 TKA 手术后步态功能的康复计划主要集中在训练以提高股四头肌的力量,”Iwata 教授解释说。“然而,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提高手术侧膝关节伸展速度的训练可能是有效的。我们将继续检查专注于运动速度的康复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