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基因 ID 作为帕金森氏症痴呆症的潜在治疗靶点

痴呆症是帕金森病最严重的后果之一,帕金森病是一种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其特征是震颤、僵硬、运动缓慢和平衡受损。80% 的帕金森症患者会在诊断后 20 年内患上痴呆症,携带 APOE 基因特定变体的患者风险特别高。

在新的研究中,位于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帕金森病、APOE 和痴呆症之间联系的线索。他们发现,有害的帕金森氏症蛋白质在携带 APOE 高危变异体的小鼠大脑中传播得更快,而携带该变异体的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恶化得更快。该研究结果于 2 月 5 日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可能会导致针对 APOE 的治疗减缓或预防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认知能力下降。

“痴呆症对帕金森氏症患者及其护理人员造成巨大伤害,”神经病学助理教授、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阿尔伯特 (格斯) 戴维斯医学博士说。“痴呆症的发展往往决定了帕金森氏症患者是能够留在家中还是必须进入疗养院。”

在美国,估计有 930,000 人患有帕金森症。这种疾病被认为是由一种叫做α-突触核蛋白的蛋白质的有毒团块引起的,这种蛋白质在大脑中专门负责运动的部分中积聚。这些团块会损坏并杀死脑细胞。

认知问题往​​往在运动症状出现多年后出现。与运动问题有关的蛋白质簇也与痴呆症有关,但尚不清楚这是如何发生的。Davis 和他的同事——包括资深作者、医学博士 David Holtzman、Andrew B. and Gretchen P. Jones 教授和神经病学系主任——从 APOE 的风险性中发现了线索。

一种称为 APOE4 的 APOE 变体使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了三到五倍。与帕金森氏症一样,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由有毒蛋白质簇在整个大脑中扩散引起,尽管所涉及的某些蛋白质有所不同。APOE4 增加了阿尔茨海默氏痴呆的几率,部分原因是它刺激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蛋白质聚集成团块,从而损伤大脑。研究人员怀疑 APOE4 类似地触发了帕金森蛋白毒性簇的生长。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