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不规则心律检测的进展

由 euCanSHare 和 HealthyCloud 项目支持的新研究表明,结合心电图特征和心脏成像衍生放射组学数据的模型提高了女性房颤的检测率。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房颤是一种以不规则且通常异常快速的心律为特征的心脏病。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发生在心脏上腔或心房突然出现异常电脉冲,导致它们与心脏下腔或心室不同步时。房颤会导致头晕、呼吸急促和疲倦等问题,还会增加中风和心力衰竭的风险。

诊断房颤的主要临床工具是心电图。它被广泛用于发现心律和波形的异常。然而,正如作者在他们的研究中报告的那样,“在单个时间点记录的 ECG 可能无法检测患有阵发性 AF 的个体”,这是间歇性 AF 发作,会在 7 天内自行或通过治疗结束。

另一种工具,心血管磁共振(CMR) 成像,在评估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和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CMR 放射组学引起了很多兴趣,因为它有可能通过使用数据表征算法从医学图像中提取大量特征来提高诊断准确性。

比单独使用心电图更好

现在,如果结合 ECG 特征和 CMR 放射组学,这会改善 AF 检测吗?这是研究人员试图回答的问题。他们使用了来自名为英国生物银行的大型健康数据库的信息。该研究共包括 32,121 名平均年龄为 63 岁的参与者。估计有 51% 是女性。在所有参与者中,495 人患有普遍性房颤。“AF 队列包括更大比例的男性 (69.3%)、年龄稍大且合并症负担更大的个体,以及更高的 BMI,”该研究报告称。

研究小组发现,他们结合放射组学和心电图的综合模型比单独使用心电图效果更好,尤其是在女性身上。“心电图在女性身上的表现低于男性……但加入放射组学特征后,模型的准确性得以显着提高。”添加放射组学可显着提高女性的敏感性,从而改善 AF 事件的检测。

“我们的研究结果为 AF 相关的电解剖重塑及其性别差异提供了新的见解。综合放射组学-心电图模型也为早期检测 AF 提供了一种潜在的新方法,”作者总结道。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