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互联网 >

训练有素的大脑可以迅速抑制视觉干扰

您是否发现自己正在寻找钥匙或手机,结果却被吸引您注意力的颜色鲜艳的物体分散了注意力?这种从周围环境中脱颖而出的物体引起的注意力被称为“弹出”。

弹出窗口通常是功能性的,例如当我们希望人们注意鲜红色的路标时。然而,它也会分散我们对目标的注意力,例如当颜色鲜艳的活页夹阻止我们在凌乱的桌子上找到钥匙时。如果可以以某种方式阻止或抑制分散注意力的弹出窗口以避免分心并帮助我们更快地找到我们正在寻找的东西,那不是很好吗?

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视觉与认知小组发表在PNAS上的新研究表明,这确实是可能的。训练后,视觉大脑可以抑制神经元对突然出现的干扰物的反应,与对其他非干扰物的反应相比,这种反应通常会增强。

研究人员训练猴子玩一个视频游戏,在这个游戏中,它们在多个物品中寻找独特的形状,而颜色独特的物品则试图分散它们的注意力。一旦猴子找到了独特的形状,它们就会向它移动眼球以表明它们的选择。经过一些训练,猴子变得非常擅长这个游戏,几乎从不向干扰物移动眼球。

视觉皮层V4 区的神经元,这是一个处理视觉信息的大脑区域被眼睛捕获后相对较早地另一方面,对分散注意力的颜色刺激的反应只会非常短暂地增强,但会迅速受到抑制。

看来大脑首先会短暂地检测到分散注意力的刺激的存在,然后迅速将其抑制以避免干扰对形状目标的搜索。因此,可能导致分心的颜色弹出信号基本上被反转为一种负面弹出或“弹出”,以避免分心。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